Sunday, August 31, 2008

張雨生十年紀念演唱會

十年了...
還記得我當時還只是個國中生
後悔沒有錢和時間去看淡水小鎮和吻我吧,娜娜
張雨生就這麼離開大家了
一個從小就崇拜的偶像在經歷過ㄧ個多月的急救後還是就這麼離開了
但是我想,也許就是他的那股生命力才讓他又多走了了這麼多天
一般人可能早就撐不下去了
但也許就是因為這麼多天,才讓大家能夠好好的懷念他,而又創作出聽你聽我這樣感人的作品

這樣的音樂人台灣應該是再也找不到第二個
有符合市場期待的歌
也有聽起來會讓人沉思到皺眉頭的歌
甚至還有完全聽不懂文謅謅內容的歌
大愛小愛全包含進去
就算有人可以模仿到他的某一部分
也沒有辦法像他一般縱橫這麼多領域而自由自在的呼吸
昨天的演唱會
一開始的VCR我就哭了
看到張爸張媽這樣的鎮定也這樣持續的感謝大家並且回饋社會
我就覺得這樣的人好單純好可愛
所以才會有一個這樣笑聲非常爽朗的雨生吧
開始後陶子先上台
可惜的是沒有聽到她唱歌
雖然她並不是一個很會唱的歌手
但是幾首張雨生的經典歌曲都是與陶子合唱的
總是希望能在聽她的聲音去懷念雨生
不過她帶大家一起清唱天天想你時
我又淚流滿面了....

原以為會一直哭到演唱會結束(原來我的哭點滿低的)
五月天一上場就是要以搖滾出發
過大聲的音響確實讓我的耳朵不太舒服
也許阿信真的很用心在改編歌曲
也許我在五月天自己的演唱會裡面會很high
但是我真的沒有任何感覺....五月天也是唯一在這樣的演唱會中還唱自己歌的歌手....

接下來的楊培安真的很不錯
盡力的要揣摩張雨生的唱腔也挑了幾首頗具爆發力的歌要飆高音
做是做到了,但是感覺還是不對,因為那樣的妝扮那樣唱歌的態度並不是雨生會有的
接著還有星光出來和目前一些新歌手唱比較未發表過的作品
只能說普普通通,因為感受不到歌曲中的生命力
及他們對雨生的懷念或者尊崇之情

尤其是蕭敬騰,好像是硬被唱片公司推上來的
用MTV張雨生唱一半他唱一半
高音根本就上不去也唱的不清不楚
真的很難過也倒盡胃口

范瑋琪的表演我就滿喜歡的
雖然沒有華麗和狂飆的演唱
但是幾首那樣簡單舒服的歌
再加上自己對歌曲的解讀還有雨生給自己的回憶
我覺得就很棒

蘇打綠也是重頭戲
但也僅止於中規中矩的演唱
除了"我的未來不是夢"因為之前有改編過表演起來很順
我相信也帶給現場觀眾一些當時國家充滿希望的氣氛

阿妹作為壓軸
真的不是蓋的
真的可以感受到那一段他們兩人合作的故事及散發出來的火花及生命力
我相信也只有阿妹可以完完全全的適合寶哥所創作的快歌吧
艱澀的歌詞已經不重要
重點是那樣的節奏感和聲音的感染力
總可以讓全場瘋狂的感染力
看到阿妹就真的值回票價了

最後...其實很高興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喜歡及懷念張雨生
也希望這樣的演唱會能夠每年就這樣辦下去
不要忘記曾經在那樣在你我心中一個正面的能量
但是總希望來的歌手不是為了因為為了沾音樂教父的光而上台
那真是會讓台下的觀眾難過的
希望未來在挑選這些歌手的主辦單位能夠好好把關
不要讓觀眾傷心了

3 comments:

蕙蕙 said...

就因為怕一些歌手僅是為唱而唱,怕破壞印象,這次才沒買票,若早知道有阿妹,應該還是會買吧!

eddy said...

就是那邊很讚,還好有個Happy edding.
希望以後都能是真正的音樂人,大家可以分享一些創作的故事,或是真正的實力派.
不過表演好像都沒有拿酬勞,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理想會實現.

Wendy Chen said...

I wish I could be there, too.... :( I miss him a lot!!! Can't agree more on your comment on Pei-an Yang. He felt similar to him, but not quite. I miss Yu-sen even more when I heard Pei-an sin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