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如何在資訊展撿便宜

因為近來需要一台筆電
之前雖有買一台macbook小白
但因為喜歡和愛用的程式都是windows系統
所以還是忍痛放棄~(有興趣的可以跟我聯絡喔^^)
剛好資訊展的最後一天(其實跟很多人比我算是門外漢,但這一次讓我學到不少)
很幸運的
我最後用28,000買到了Acer Aspire 4920g還送一台250G的外接式硬碟
中間的過程就不說了
不過我大概整理了幾點重點可以給大家做參考

1. 挑最後一天一大早去,因為可以從頭開始逛,雖然可能有些好貨已經售罄,但總是還是會有好東西。

2. 假裝你是剛進來的,找幾家有桌椅的跟業務員坐下來好好談,了解一下目前的最有競爭力最划算的機型,還有符合自己需求的機型。並請他將規格與同等級廠牌的做一個比較,鎖定自己的目標機型,也要求他們將最低底價報給你還有其他贈品最多能增加到多少。如記憶體,外接硬碟,保護膜,滑鼠,清潔組,隨身碟等。(計算一下贈品的單價,還是以記憶體及硬碟最為划算,不要因為其他稍微花俏的小東西迷惑,用的到最重要,小東西可以用省下來的錢去購買)

3. 千萬不要他講完就急著寫訂購單簽名,多比較不會吃虧,說等一下再回來看看,業務員們是可以體諒的。但是如果展覽已經快結束了,又比較過了,不浪費時間可以直接跟他們說別人的底價或是贈品價值和交期是否可以現場拿,血淋淋的直接砍價,把大家的底牌都掀出來。

4. 原廠的價格販賣不一定會比經銷商的價錢便宜,且理論上只要有廠牌都是可以保固的,不必執著於一定要在原場攤位買。因為經銷商的實力也是滿強的,他們擁有別的配件和贈品不一定是原廠才拿的出來的。

5. 經銷商有分大
經銷商與小經銷商。當初像問到燦坤的價錢其實已經很棒了,沒想到在小家的經銷商稍微討價還價一下又可以破格再下殺。畢竟小經銷商的彈性和決定權都在小老板身上,推薦盡量是從他們那邊下手

6. 記住自己的禮貌,雖說是拿刀子戳人家,但還是一個美麗的緣分,希望做到兩方都高興,當然如果老闆高興的話,說不定還會再給一些優惠也不一定。

7. 還是提醒不要太早掏錢給訂金,因為之後要拿回來並不是很容易,但是台灣廠商們還算是愛財取之有道,只要有理還是可以拿的回來,但是盡量不要走到那一步。

8. 能夠現場交貨也是一種bargaining chip,請善用。
但是一般僅有小經銷商做的到,甚至還可以幫你調或到現場。

綜合以上各點:本次資訊展的心得是,去大的廠商或是經銷商探聽敵情,再去小經銷商砍價格。
雖然有點不道德(就有點像是在誠品或是金石堂看完書後,回家在博客來訂書一樣),但我想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最好的東西,不是最符合經濟學的理論嗎^^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