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絕世。爵士之夜

昨天又到了令人懷念的政大
天空下著雨,我也好像因為感冒而有了頭痛
拿到成績單以後
不停的盤算著
到底要不要上山聽底細爵士樂團的表演....

在這個校園裏我有許多遺憾
去除了轟轟烈烈的戀愛不算 XD
我錯過了許許多多場精彩的演出
主要的遺憾有三個:
1.底細爵士樂團
2.優人神鼓駐校表演
3.雲門舞集
然後還有一些影展或是經典的影片

想著大雨和頭痛
我把命運交給了我口袋的零錢..
(說真的,政大的校內公車雖稱不上方便
但是要不累的上山還真的要靠他)
終於,我摸到了兩個一塊錢銅板
(坐校內公車不投錢,其實對我來說還算是一件滿丟臉的事)
就不管已經排出行政大樓到對面大概有一百多人等著上車的隊伍
忍受著冷風吹拂就開始排了

真是一場完美的表演
當然不免俗的要讓指揮鼓勵一下台下觀眾
聽爵士樂不要那麼拘束那麼嚴肅
好的地方就可以鼓勵和歡呼
放開自己的心和身體可以隨著音樂搖擺
小號和薩克斯風的Solo真的是到了無法想像的境界
整團的人數大約15人
配合的也很完美
Bass,Drum,Piano都有
果然比聽五重奏樂團的爵士還來的舒服和完整
如同電影Swing Girls裡面說的:
「世界上有兩種人:swing和不swing的人,你要當哪一種人?」-Swing Girls
詳細介紹在這邊

下半場的拉丁爵士
就實在不是我的口味了
我總覺得拉丁風的音階實在對不到我搖擺的tone
而且感覺這樣的曲風最好在西班牙或是在意大利跟一群瘋狂的人一起聽才會搖擺吧
anyway,但是下半場的Ask me now和一再演奏的Bye Bye Love
也實在迷人的讓人會露出微笑的跟著搖擺
忘卻這幾天工作上的烏煙瘴氣
最後一曲安可,有四個人假裝上來收東西
鼓手竟趕快敲著鼓棒喊1.2.3.4就下了
沒想到觀賞到一個搖擺爵士與動感hip-hop的結合
原來底細之後在國家音樂廳就要有這樣的表演
先給大家嚐點甜頭XD
我沒有看完..雖然金旋禮堂裡面還是歡聲雷動
我摸著餓扁的肚子出了會場
幸運碰到下山的公車
滿腦子的搖擺~~
我想,該也是好好的研究爵士經典的時候了
今晚真是值得的一個夜晚
底細不愧為台灣屬一屬二的爵士樂團
找機會我要再把我那其他幾個大學的遺憾補回來才行
藝文中心也越來越美了
不像以前一點都沒有人味
我會再回來的,因我是永遠的政大人

-------------------------------------
搖擺的秘訣是什麼:
在音樂裡的「Swing」是指什麼呢?簡單的說就是可以讓人聽了會左右搖擺的拍子、節奏。搖滾樂的重拍通常都是落在每個小節中的第一、三拍,所以聽搖滾樂的時候,會讓人猛點頭。而爵士樂則是相反,重拍都是落在二、四拍,這就是它讓人搖擺的秘密。爵士樂手會調整節拍器的速度讓響聲只出現在第二、四拍,來訓練「Swing」的感覺。或者可以試看看電影中的方法,手打拍子時,只數後半拍;也就是將「1&、2&、3&、4&」數成「&1、&2、&3、&4」,也可以感覺的到。

2 comments:

Wendy Chen said...

It's time for you to come to Chicago then.
Come to Chicago, Come to Chicago, Come to Chicago, Come to Chicago~

eddy said...

OK!! I'll think about it. Wish me good luck.